独立游戏制作组“四块二茶会”,以RPG与AVG制作为主,作品有《囧魂》《对不起,我是个NPC》《空陆》《小径分岔的花园》等。目前成员包括回转寿司、狸猫阿白、风叶影、灰化风衣、蓝色爪痕、槿音。

【补档】大概算……囧魂制作花絮?

补档说明:

写法则历程记录的时候发现几年前发在茶会贴吧的囧魂制作感言帖已经被百度吞了,于是过来在这边补一份= =

===============原感言帖内容=====================

囧魂完成之后电脑上依然留着一个多达2.99G的文件夹,里面保存着囧魂的各种画稿、制作过程记录和不同时期的游戏版本。翻一下回顾当时那整整四年的制作历程也满有趣的,(删除线)顺便为了凑帖数(删除线),虽然可能没多少人会感兴趣,还是贴出来作个纪念吧~w



【大概算……制作过程?】
● 囧魂的制作时间花了四年整,从07年初开始构思到11年初游戏发布。最初的游戏名叫《太郎之歌》(这就是四只太郎主角的来源= =),后来在鸢尾的建议下才改名为《囧魂》。茶会的两只主策也是由于合作囧魂才结识的,可以说囧魂正是茶会的成立缘由。顺便一提,07年刚开始构思时囧魂的预计完成时间是半年以内……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多飘渺的幻想啊OTL

● 就像之前提过的,囧魂的制作组成员也变动过多次。最早的成员是负责策划&剧本与部分美工的寿司、负责美工的鸢尾和负责程序的普林,后来鸢尾和普林由于时间不够等原因陆续退出,山人和阿白则加入制作组一起制作。此外还有不少亲友都提供过灵感与帮助,在发布当天还因为意外出现的程序问题紧急向朋友的朋友求援;所以说它是众人的孩子一点也不夸张。

● 一开始构想的囧魂并没有那么多CG,后来才逐渐增加并为此加入了好孩子相册系统。CG绘制流程基本是『寿司写出大概描述或示意图』→『山人绘制画稿』,比如贪婪之岛的最后一张CG是这样的:



● 头像、战斗图等则如游戏中所见,除了太郎四人组和原创角色之外大部分出自动漫原作。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方面(如我曾经以为的|||)可以轻松偷懒,因为很多角色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彩图,只好自己补全或重画。比如光明武斗大会中杯具队的老虎寅吉战斗图,实际上是这样制作的:


参考EVA官方设定图,由线稿开始从头自行绘制的初号机及其各形态合集w



实际上,为了令其在变身前后能保持画风统一性,很多带有变身形态的角色都是像这样自己模仿原作重画或者描线重画的,比如乔巴的部分变身形态就属于后者:



该说是完全没有技术含量但……真的很累人的活吧。= =b


● 角色在场景中行走时的行走图则有很多就是完全原创或在RTP等模板基础上自制的,顺便附一张当时整理出的自制行走图拼合XD:



【大概算……进化?】
制作时间太长带来的一大问题就是到了后期会看自己前期的创作不顺眼于是返工修缮……= =从剧本、画面到系统,最后可以说没有一处未经过反复改动。这里主要就只列画面上的改动了:

● 寿司早期绘制的头像。



● 先以纯文字形态出现然后又换成寿司的涂鸦然后又换成山人绘制的Gameover图。

没错最初的是超级偷懒的纯文字版……那时的想法是每个地区的战斗配一张文字版Gameover= =b

后来觉得有点不象话于是自己涂了一张……


最后山人加入后终于有了可爱的正式Gameover图!XD



● 地图场景修改的次数就更多了,尤其是从桃源到小白岛的地图前后重画过至少三次。这是前期版与最终版的友引镇长办公室:



【大概算……未成真的构想?】

● 各地都有出现且最后成了最终BOSS的特殊敌人“萌菌”其实在游戏制作的中后期才决定下来。那时的想法是这种敌人必须在各种环境下都有可能出现、能集成一大团堵塞次元通道口,因此各种正常的生物肯定都不合适了。想来想去觉得龙猫里的小煤灰似乎符合条件便决定采用它,当时我连图都已经画好了:


但后来又觉得过于平淡,而且从头到尾出现的只有一种煤灰似乎有点无聊。于是沿着“还有什么东西到处都是呢”的思路想到了“细菌”这个答案,然后提到动漫里的细菌又想到《萌菌物语》,结果就出现了最后的七色彩虹萌菌战队,画风模仿萌菌物语,但每只萌菌都是我自行设计和绘制的,其中的囧囧菌也代替原来的咬人猫成为了囧魂的正式游戏图标=v=


● 早期的构想中主角的太郎队伍成员还有面堂终太郎和山田太郎,但最后由于这两人战斗力与正常人类过于接近不方便参与后期的种种逆天战斗而放弃了。

● 关于比武大会中与胡喜媚那场对决的最初构想是藏马与主角们临时组队,然后与幽白原作里一样由于变回妖狐而获胜……但明显还是仙太郎的萌兔之力最高啊(啥)

● 早期鸢尾绘制的非常美丽的桂战斗图,前两期预告就是用它当封面的,可惜后来为了与其它主角统一成同样的画风只好照着它重画了一份简陋版|||



● 部分没有采用的武器和防具备选:菜刀、棒球、扑克牌、团长袖章、飞机头假发、朗基努斯之枪……

● 最早构想的游戏标题画面是……马桶。

● 蓬莱王宫通往王子房间的通路在最初的设计中不是色子棋,而是一条毫无必要地绕来绕去的走廊,走到尽头后再学青蛙跳六步,倒立用手走三步,然后再学青蛙跳六步才能打开暗门进入房间。当然,王子本人进出房间时是不会走这条访客专用通道的……


【大概算……解说?】

● 最后附上囧魂里比较隐晦的几个冷笑话梗:
○ 42级满级:《银河系漫游指南》的宇宙真理梗。
○ 大白兔奶糖除了“80后儿童都知道”的现实梗之外,其实也是福星小子某一话里“燕子吃了就会变成企鹅”的外星奶糖梗。
○ 友引镇则卷家里则卷千兵卫在看的漫画《官方报告:不景气》:几年前中国出的《动漫产业论》里对《阿拉蕾》的译名。
○ 军用狙击枪β:来自文字网页游戏BR大逃杀,一种用光子弹时还能用来砸人的神奇武器……
○ 迷宫的三选一箱子:箱子上的字出自莎士比亚的《无事生非(As you like it)》。
○ 忧郁的章鱼:殴打过主角之后它们从蓝变红是由于它们不再BLUE了……(冷)
○ 罗迪在刚出桃源木屋时说的“似曾相识的熟悉感觉”指的是那张地图使用的RM(制作囧魂使用的软件)经典自带素材,使用过这个软件或者玩过这类游戏的人应该都对它们很熟悉吧=v=
○ 掉四颗钻石的雪人:显然,是因为《植物大战僵尸》。
○ 时空通道里四个空间的地形:分别对应着少年之空的“一路向前”、少女之空的“要绕一圈曲折的路触发一堆事件才能进入明明就在起点旁的终点”、腐之空的“充满荆棘和阻碍”,以及大概最难看出的宅之空,那里的地形对应的是GAL游戏的二选一选项树……
○ 四不象丢给咪汪的猫罐头放大图:


没了。XD


评论 ( 11 )
热度 ( 7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四块二茶会 | Powered by LOFTER